智库简介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农智库 > 智库简介 >
河南省现代农业发展战略研究院
一、智库基本情况
  该智库以农业学科、经济学科、管理学科以及交叉学科为支撑,以现代农业发展战略问题和公共政策为主要研究对象、以服务党委和政府科学民主依法决策为宗旨,进行战略研究、咨政建言、舆论引导和人才培养。智库下设农地管理与政策、现代农业发展方式、粮食安全与生产、农业生态环境、农业科技等5个研究方向;汇聚有国家级、省部级平台,以及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中原学者、河南省百人计划、教育部新世纪人才等创新要素;坚持“高起点、高水准、有特色、有实效”的组建原则,健全机构,汇聚资源,规范管理,先后为省委、省政府、省财政厅、省科技厅、省农业厅、省环保厅等部门提供咨询研究报告10多份,为河南社会经济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二、智库依托学科和平台
  河南农业大学拥有20个学院,设有农、工、理、经、管、法、文、医、教、艺10大学科门类。拥有1个一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16个一级学科省部级重点学科;6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5个博士学位一级学科授权点,25个博士点,80个硕士点,30个专业学位硕士点,84个本科专业(方向)。各类在校生32000多人。学校在职教职员工1804人。其中教授、副教授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664人,博士学位539人;中国工程院院士1人,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1人,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2人,“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8人,省“百人计划”人选2人,中原学者7人,河南省特聘教授16人;获国家“中华农业英才奖”专家2人,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3人,国家骨干教师2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41人,农业部现代农业产业技术岗位科学家10人。学校建有国家“2011计划”河南粮食作物协同创新中心、国家小麦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省部共建小麦玉米作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新农村发展研究院、郑州国家玉米改良分中心、教育部作物生长发育调控重点实验室、农业部农村可再生能源重点开放实验室、国家烟草栽培生理生化研究基地等34个国家和省部级研究中心、重点实验室、研究基地。相关学科和平台均可以作为该智库的技术依托。
三、智库定位
  基于党中央、国务院赋予我省粮食核心区、中原经济区、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试验区、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等重大战略的实施,“河南省现代农业发展战略研究院”作为河南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重要平台之一,针对河南农业大学的优势和特色,主要发挥以下功能:一是发挥基础研究实力雄厚的优势,着力开展现代农业发展战略性问题的研究。重视决策理论和跨学科研究,推进研究方法、政策分析工具和技术手段创新,搭建互联互通的信息共享平台,为决策咨询提供学理支撑和方法论支持。二是发挥学科门类齐全的优势,围绕现代农业重大现实问题,开展多学科的综合研究,提出具有针对性和操作性的政策建议。三是发挥人才培养的优势,努力培养复合型智库人才,为新型智库建设提供有力的人才保障。四是发挥高校学术优势,针对现代农业发展中涉及的社会热点问题,积极释疑解惑,引导社会舆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