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利

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成果 > 专利 >

液体地膜

发布时间:2017-10-26 00:00    浏览次数:
评价:河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
简介:该成果针对农田现有覆盖材料存在的种种问题,依据材料成膜学原理,采用五种可降解材料,通过7年系统试验研究,成功研制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液体地膜,深入探讨了液体地膜对棉花高产高效的作用机理,建立了完善的标准化技术体系。研制成功了无公害液体地膜产品,为农田覆盖栽培技术注入了新的活力;阐明了液体地膜覆盖对土壤物理性状、生物学性状的影响,为该类产品的应用奠定了理论基础;研究了液体地膜棉花生长发育特性,并比较了液体地膜与塑料地膜对棉花生长发育效应的差异,尤其是叶片叶绿素荧光诱导动力学参数变化的差异,丰富了覆盖棉田高产机理理论;首次探讨了利用液体地膜抑制叶片蒸腾的效应。研究结果表明,液体地膜的应用不但具有良好的生态效应,而且具有良好的生物学效应,在保墒节水,改良土壤,促进作物早熟丰产等方面具有显著的作用。取得了巨大的经济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