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技术

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成果 > 新技术 >

中国地方鸡种种质资源优异性状发掘创新与应用

发布时间:2017-10-26 00:00    浏览次数:
评价:国家科技发明二等奖
简介:该成果培育出8个包装(表观)性状突出、生产性能优良,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应用广泛的核心品系,并创建了一系列制种模式,为中国地方鸡种质资源保护和开发利用提供了新思路、新方法和新材料,提升了优质鸡行业在国际上的竞争力。该成果在国内外首次培育出青(黑或黄)胫隐性白羽地方鸡新品系及青胫高产隐性白羽新品系,解决了黄麻羽、青黑胫系列鸡种生产中长期依赖进口国外黄胫隐性白羽进行配套生产的技术难题;培育出黄白胫丝毛鸡、含金色基因或银色基因的丝毛乌骨鸡高产新品系,国际上真正实现了丝毛乌骨鸡三系或四系配套生产,且可通过胫色或羽色自别雌雄;培育出国内唯一适于黄麻羽地方鸡配套生产的浅芦花新品系、国内唯一的矮小型绿壳蛋鸡新品系及黄麻羽白壳蛋鸡新品系。建立了青胫、黄麻羽系列肉用鸡资源群(参考家系),开展了肉质风味等性状的相关研究,登录Genebank序列号8个,发表相关论文52篇。项目已获5项科技发明授权,7项已公开,在固始鸡、丝毛乌骨鸡、卢氏绿壳蛋鸡等应用,推广鸡苗10810万只,新增产值22245.8万元、利润7540.8万元,增收节支1636.6万元,带动7927家农户获利55274.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