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技术

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成果 > 新技术 >

雷公藤总生物碱杀虫作用研究与应用

发布时间:2017-10-26 00:00    浏览次数:
评价:河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
简介:本项目以代表性害虫为试虫,采用室内生测法系统测试了杀虫植物--雷公藤中主要杀虫活性成分的作用方式、作用谱和杀虫活性强度;通过症状学观察、电镜技术与生理生化指标研究,探讨了雷公藤总生物碱的作用机理,明确了其对昆虫的作用部位是神经-肌肉接点突触,突触前膜上的谷氨酸受体或突触后膜上的γ-氨基丁酸受体可能是其作用靶标,肌细胞和中肠肠壁细胞的质膜及内膜系统也是其作用部位之一,并明确了雷公藤总生物碱对昆虫体内重要的杀虫剂代谢酶系的影响;采用正交试验与人工神经网络技术相结合的方法,优化了雷公藤根皮中总生物碱提取工艺;系统研究了其乳油制剂加工关键技术,并在河南郑州、南阳、开封等地进行了防治小菜蛾和菜青虫的试验示范和推广应用,经济效益十分显著。同时大大减少了化学杀虫剂的田间用量,降低了农药残留和环境污染,改善了蔬菜品质,提高了产品质量,保证了食品安全和人畜健康,增强了市场竞争力,实现了绿色、环保和农民增收、农业增效,社会效益和生态环境效益亦十分显著。本项目不仅可在河南推广应用,而且可供全国无公害蔬菜生产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