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技术

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成果 > 新技术 >

高效微胶囊化微生态制剂的研制及应用研究

发布时间:2017-10-26 00:00    浏览次数:
评价:河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
简介:由于抗生素的抗药性、耐药性以及在畜产品中的残留等问题,不同的国家和地区逐步颁布一系列法律和法规,严禁在动物饲料中添加抗生素。因而开发和利用抗生素的替代品-微生态制剂已迫在眉睫。本研究直接从动物消化道内筛选出效价高的优良菌种,并把酶基因转入到高效的菌种中,使该产品具有酶和益生菌的双重功效,这对于消化道发育不完善的幼龄畜禽更为有效。同时选用液体发酵、低温冷冻干燥和微胶囊技术,使产品具有效价高、稳定性好、储藏期长、抗热性及抗外界因子的能力强等特点。由于大多数的益生菌为厌氧或微需氧菌,无胶囊包裹的微生态制剂在自然保存状态下会大量死亡,且抗热性及抗其它外界因子的能力大大下降。另外,对微生物菌群之间配比协调关系进行了系统研究。因而,微胶囊技术的应用大大地提高了微生态制剂的效价及功效,为养殖业绿色饲料和安全畜产品的生产及抗生素的替代提供保障。通过猪和禽的饲养试验证明,微胶囊化微生态制剂对于抗生素的替代,生产性能的提高,畜产品的安全生产,养殖环境的改善,动物的健康和免疫力的提高,消化道疾病的发生率和死亡率降低等方面具有明显的作用,是养殖业首选的一种高效饲料添加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