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技术

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成果 > 新技术 >

大蒜保鲜新技术及贮藏过程中品质变化的研究

发布时间:2017-10-26 00:00    浏览次数:
评价河南省科技进步三等奖
简介:本研究主要对大蒜贮藏过程中品质变化、大蒜米可食性涂膜保鲜剂的筛选、大蒜米复合涂膜保鲜剂以及最佳可食性复合涂膜保鲜剂对大蒜米涂膜保鲜的贮藏试验等方面进行了研究探讨。本研究的主要创新点在于:(1)研究了大蒜米在采后贮藏期间的生理生化特性的变化规律,建立了大蒜米在贮藏期间品质变化的数学模型;(2)筛选出了壳聚糖、大豆分离蛋白、羧甲基纤维素等一些适合的大蒜米可食性涂膜保鲜剂;并对这些可食性涂膜保鲜剂进行复配;对大蒜米的涂膜保鲜工艺进行优化,得到大蒜米复合涂膜保鲜剂的最佳浓度配比:壳聚糖2.0%,大豆分离蛋白1.5%,吐温-20 0.5%;以及CMC 1.60%、大豆分离蛋白1.00%、吐温20 2.00%,并结合冷藏技术,形成了高效的大蒜米涂膜保鲜技术,延长新鲜大蒜米的保鲜期到9个月而品质不发生明显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