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技术

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成果 > 新技术 >

平菇菌种脱毒技术研究与应用

发布时间:2017-10-26 00:00    浏览次数:
评价:河南省科技进步三等奖
简介:本成果主要内容如下:1.从平菇菌株新831和豫6的菌丝体中成功提取出了三个基因组不同的dsRNA病毒;2.采用原基组织脱毒、菌丝尖端脱毒、原生质体再生脱毒方法对带毒平菇菌株新831和豫6进行了脱毒处理,并采用dsRNA技术对脱毒效果进行了检测。结果表明,原生质体再生技术可以得到dsRNA带型完全消失即脱毒彻底的菌株;3.对三种脱毒处理得到的菌株的生理生化指标进行了测定。原生质体再生脱毒菌株具有较高的生理生化活性;4.对三种脱毒处理获得的新831和豫6菌株进行了栽培试验。原生质体再生脱毒的新831菌株2号和豫6菌株10号前两茬菇的生物学转化率比原代菌株提高25.4%、22.1%、平均23.75%。而且菇体形态也有明显改观,菇体较大、菌盖较厚等。应用本成果具有显著的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1.经济效益:每栽培投料1000公斤,可生产平菇985.5公斤、实现产值2956.5元、新增产值702.2元;2.社会效益:可以调整农村产业结构、提高农村经济水平;3.生态效益:可以实现农业生态系统的良性循环。本成果适宜在河南及全国平菇栽培区应用。应用时要求能提供平菇栽培的原料和栽培场地等。平菇脱毒菌株具有广阔的推广应用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