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技术

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成果 > 新技术 >

玉米秸发酵基质制备技术及成型工艺研究与应用

发布时间:2017-10-26 00:00    浏览次数:
评价:河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
简介:该项目以农业废弃物玉米秸秆为原料,利用自主设计制造的塔式发酵设备生产出玉米秸发酵基质;根据植物生长发育需要调整基质营养成分、pH值、EC值等,采用自主研发的成型设备生产出压缩基质块。玉米秸发酵基质塔式发酵生产设备,采用搅拌、上料一体化设计,机械化程度高;塔壁3层设计满足承重、保温、防腐要求;发酵过程无需加水,氮素损失小,发酵温度均匀。采用碳/氮比60:1进行玉米秸发酵,有效降低了园艺基质的EC值。采用分段控温发酵和分段加菌,利于保持基质纤维状结构,并缩短发酵时间,生产的玉米秸发酵基质和草炭基质应用效果相同。自主研发的玉米秸发酵基质压缩成型设备技术先进,性能可靠,生产效率高,投资仅为进口相似设备的30%左右,压缩基质块膨胀系数较国内相似产品高1倍,压缩基质块用于林业及园林苗木的繁育效果良好。玉米秸塔式发酵生产设备和玉米秸粉发酵生产园艺基质的工艺分别获得国家发明专利。该项目产品适合林业育苗、花卉育苗、育苗工厂及生产企业、园林绿化企业应用。随着草炭资源的减少、价格的上涨和开采的政策限制,玉米秸发酵基质有着广阔的发展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