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技术

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成果 > 新技术 >

麦玉两熟秸秆还田高产高效氮肥施用技术研究与示范

发布时间:2017-10-26 00:00    浏览次数:
评价:河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
简介: 本成果对麦玉两熟秸秆还田氮肥高产高效施用技术进行了比较深入的研究,明确提出了秸秆还田促进作物生长发育,提高作物氮肥利用效率,增加作物籽粒粗蛋白含量,能大幅度减少0-200cm土壤硝态氮积累,还提出科学合理的氮肥施用模式。这对发展节本增效和环保农业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对河南省高产粮区秸秆利用,实现高产、高效、优质和环保的目标,具有重大意义。本成果在河南省高产粮区安阳、焦作、鹤壁等市进行了大面积示范和推广,累积推广面积达2000多万亩,产生了很大经济效益。本成果适宜于在河南省高产粮区推广。麦玉两熟是河南省主要的种植模式,秸秆还田是秸秆利用的主要方式。本成果的应用,既能提高作物产量,改善籽粒品质,同时提高了作物氮肥利用效率,减少土壤硝态氮的残留量,符合节本增效和环保农业的要求,因此,具有广阔的推广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