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技术

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成果 > 新技术 >

冷却肉汁液损失形成机理及控制措施研究

发布时间:2017-10-26 00:00    浏览次数:
评价:河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
简介:本成果是国家“十一五”科技支撑计划(2007BBAD70B02)、(2006BAK02A21-7)和河南省高校杰出人才创新工程项目(2006KYCX003) 等课题研究的共同成果之一,2010年获河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No. 0019028)。本成果从肌肉蛋白变性、肌纤维结构变化、细胞完整性破坏和肌肉蛋白降解四个方面,系统研究并揭示了冷却肉汁液损失的形成机理;从宰前和宰后两方面分析了冷却肉汁液损失的影响因素和控制措施,确定了动物品种、运输方式、宰前管理、宰后冷却等工艺条件,形成了生鲜肉汁液损失的综合控制技术,使冷却肉综合汁液损失降低1%(相对降低30%左右)以上。企业应用结果表明,利用本技术成果年生产20万吨冷却肉,可减少2000吨冷却肉损失,直接经济效益近4000万元,同时提升了冷却肉的品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