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支农

当前位置:首页 > 科教扶贫 > 科技支农 >

我校河南省蔬菜产业科技特派员服务团一行到社旗开展技术培训与指导

发布时间:2018-10-17 00:00    浏览次数:

1.jpg1.jpg

服务团专家与县领导座谈

2.jpg

河南农业大学李胜利教授授课

5.jpg

基地指导

2018年10月14日~16日,河南省蔬菜产业科技特派员服务团团长、河南农业大学李胜利教授、张涛博士一行到社旗进行技术培训和指导。为了更好地服务社旗县蔬菜产业的发展,有效进行项目对接,专门邀请到浙江宁波微萌种业吕路生副总经理、河南欧兰德种业董事长李文跃副研究员、河南绿健农业有限公司杨爱军董事长一同进行项目考察和对接。

14日下午,在社旗县科技局会议室,服务团一行专家与社旗县县委常委、副县长宋晖、社旗县副县长李贺峰、社旗县科技局局长王英轩、蔬菜办张雨丽主任以及组织部人才办等领导同志进行了座谈。座谈会上社旗县副县长李贺峰介绍了社旗县蔬菜产业发展的情况以及社旗县下一步重点发展蔬菜产业的举措,服务团成员对社旗县蔬菜产业的发展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并就下一步开展的项目对接进行了商议。

15日上午,在丙玉蔬菜专业合作社基地办公室,进行了技术培训,参会人员包括科技局、蔬菜办、各乡镇和蔬菜种植合作社及种植大户等等参加了培训。首先李文跃副研究员提出了蔬菜发展要规模适度、技术要更上、尽量机械化、往高品质发展,打出当地品牌等发展的建议,结合社旗的自然优势提出了适宜发展的几种种植模式;杨爱军董事长讲解了大葱机械化育苗、机械化移栽和全程社会化服务的种植模式,并介绍了几种效益良好的种植模式;吕路生副总经理以幽默的语言讲解了如何提高蔬菜种植的效益,如种植之前如何考虑市场、如何实现计划性种植、如何实现种植环节的技术标准化管理、如何降低蔬菜种植的风险。然后以优质西瓜种植为例,讲解了其中的关键技术;服务团团长李胜利教授讲解了新形势下蔬菜产业发展的理念和社旗县蔬菜产业发展的建议。最后几位授课专家与参会人员进行了交流。

15日下午在社旗县常委、副县长宋晖、科技局和蔬菜菜办等领导的陪同下,到三个种植基地进行了技术指导。在占地2600亩的胖子供港蔬菜种植基地,针对迟菜薹存在的茎空、干叶等问题,专家们提出了平衡施肥、增施硼肥、夏秋种植改换耐热品种等建议。

在李店镇的千亩温棚建设基地,专家对大棚建设中存在的棚间距过小、没有顶部通风、如何增加棚室的牢固性、建棚前如何科学规划提出了合理化建议。

在占地5000亩的琼圃供港蔬菜种植基地,服务团专家与基地负责人就如何科学安排茬口、夏季科学调换茬口、如何拉车产业链条、科学用工管理进行了交流。

最后宋晖副县长对服务团专家的指导表示感谢,要求各乡镇和各基地负责人认真落实专家们提出的建议,使社旗县蔬菜产业更好地发展壮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