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 工作动态 >

学校与扶沟县人民政府签署校地合作框架协议

发布时间:2021-09-24 17:55    浏览次数:
学校与扶沟县人民政府签署校地合作框架协议
 
校长介晓磊一行在当地企业调研

        本网讯(通讯员 王萌 图片 李洪振)瓜果飘香谷满仓,秋分时节丰收忙。9月23日,我校与扶沟县人民政府校地合作框架协议签订仪式在扶沟县举行。校长介晓磊、副校长尚富德,扶沟县委书记孙红伟,县委副书记、县长崔卫国,常务副县长任松奎,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刘记出席签约仪式。扶沟县相关职能部门、龙头企业负责人,校长办公室、社会服务处、后勤处、风景园林与艺术学院、动物科技学院、园艺学院、生命科学学院、冯老村驻村工作队负责人及有关专家参加签约仪式。

        尚富德与任松奎代表双方签署了校地合作框架协议。

  刘记简要介绍了扶沟县现代农业发展情况。崔卫国表示,双方要以此次签约仪式为契机,在多年的合作基础上再接再厉,朝着共同的目标要善做善成,通过不懈努力,双方合作必定实现既定目标和美好前景。

  孙红伟对学校长期以来在农业科技创新、农业技术推广、脱贫攻坚帮扶等方面给予的支持和帮助表示感谢。他指出,扶沟将以一流的服务、一流的保障、一流的环境,确保双方资源互补、优势互融、凝心聚力、共同发力。要通过精准对接、突出特色、放大优势,共同促进扶沟农业质量效益双提升,引领扶沟蔬菜全产业链向更高层次迈进。

  介晓磊简要介绍了学校基本情况,回顾了双方合作历史。他指出,学校通过建立河南农业大学(扶沟)蔬菜研究院,实施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建设,推动了扶沟蔬菜产业提档升级,成为了农大和扶沟的一张靓丽名片。通过定点帮扶扶沟县大李庄乡冯老村,聚焦“产业扶贫”,打造了典型帮扶模式,成功打赢了冯老村扶贫攻坚战。同时主动参与扶沟县绿地系统规划、城市公园景观设计、廊道景观设计、乡村规划设计等工作,助力扶沟县乡村全面振兴。他强调,今天的签约仪式是农大和扶沟站在“两个一百年”交汇点上的新机遇和新起点,要聚焦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以创新成果转化、科技下乡、人才下沉等 “三农”服务的新模式和新机制,进一步擦亮扶沟蔬菜产业经济品牌,全面助力扶沟县成为“中原菜都”、科技创新的产业强县、绿色发展的农业强县和乡村振兴的示范标杆县。

  期间,介晓磊一行到冯老村看望慰问了困难老党员,并为今年考取大学的11名新生送去慰问金。随后前往周口牧翔幸福公社农牧公司、河南农业大学(扶沟)蔬菜研究院调研新技术推广、新品种培育及生产基地建设情况。

  

  【延伸阅读】

  2015年9月,按照河南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河南农业大学与扶沟县大李庄乡冯老村结对帮扶。截至2020年7月,冯老村已经实现整村脱贫,贫困发生率降为0.36%。近五年来,冯老村在学校的帮扶下,立足气候环境适宜等资源优势,大胆探索创新,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产业结构调整,发展特色精品桃树和蛋鸡养殖为主要内容,以“农户+科技提升+社区团购+直播销售”协调发展为主要机制,闯出了一条特色 “产供销一体化”发展新路子。冯老村的产业发展新模式被河南日报、周口日报、学习强国平台、新浪网、腾讯网等媒体报道,为“小而精”的农业产业发展提供了经验参考。

  河南农业大学(扶沟)蔬菜研究院成立于2009年,以河南农业大学园艺学院专家教授为技术依托,由扶沟豫星农业科技公司负责独立运营。研究院占地面积550亩,现有智能化育苗温室18000平方,日光温室20000平方,生产大棚100000平方,主要涉及瓜类新品种选育、示范推广、栽培技术研究、瓜类育苗、水肥一体化、农业企业经营管理等方面,积极实践“校产销”“教科研”协同发展新模式。研究院对接扶沟县实际生产需要,由“输血”到“造血”,通过承办“中原蔬菜博览会”、组建瓜菜产业科技服务团、定点帮扶冯老村产业发展等长期服务,助力扶沟县蔬菜产业现代化和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