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农业大学欢迎你!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农大要闻

服务乡村振兴战略 助力农业强省建设——河南农业大学“校友圆桌对话”干货满满

时间:2023-07-03 01:05:04 来源: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阅读:

undefined

“圆桌对话”现场

本网讯(记者艾农)盛夏绿遮眼,四方朋满堂。7月2日,在河南农业大学建校121周年之际,作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锚定“两个确保”、实施“十大战略”,推动乡村振兴和农业强省建设的具体行动,河南农业大学在龙子湖校区和文化路校区同时举办“校友圆桌对话”高端论坛。来自省内外涉农领域的领导、专家、企业家等优秀校友代表济济一堂,围绕“服务乡村振兴战略 助力农业强省建设”主题,共话强农兴农的时代课题。

河南省原副省长,河南省政协原党组副书记、副主席,河南农业大学原党委书记张广智,中国工程院院士、河南农业大学原校长张改平,农业农村部农业生态与资源保护总站原副站长、二级研究员高尚宾,河南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河南省农业农村厅党组书记、厅长孙巍峰,牧原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秦英林,河南省人大常委会选举任免代表联络工作委员会主任周斌,河南省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副主任、河南农业大学原党委书记魏蒙关,河南省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副主任刘延生,国家级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河南省天存小麦改良技术研究所所长郑天存,河南省农业农村厅一级巡视员凌中南,河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一级巡视员刘大贵,校长介晓磊出席圆桌对话。

宁夏回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郑戈,河南省科学技术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何守法,河南省科学技术厅二级巡视员、科技监督与诚信建设处处长巴书平,河南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河南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王俊忠,河南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河南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谢长伟,河南省农业农村厅总农艺师杨玉璞,河南省农机农垦中心主任、党委书记,河南省农业农村厅办公室主任张金龙,河南省储备粮管理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玉田,河南种业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赵博,开封市鼓楼区区长潘磊,漯河市政府二级巡视员张书民,漯河市纪委监委二级巡视员吕孟奇,三门峡市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主任周童,三门峡市义马市委书记袁锐锋,信阳市息县县委书记、县长管保臣,安阳市内黄县人民政府县长刘明强,信阳市息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孙庙乡党委书记曹永甲,开封市通许县练城乡党委书记朱登强,河南金苑种业董事长康广华,河南技丰种业集团公司、河南富吉泰种业公司董事长李继军,河南永兴土地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技,河南省绿洲园林有限公司董事长史屹峰,广州瑞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慎磊,北京环球优路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创始人石泰,河南九一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河南省沥青混凝土协会会长王振中,河南欧兰德种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文跃,河南诗酒田园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刘中杰及其他校友代表,校领导游舸、尚富德、杨喜田、郭战伟、刘晓永,学术副校长王道文、汤继华,学校乡村振兴研究院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和师生代表参加圆桌对话。校党委副书记游舸主持圆桌对话。

河南省原副省长,河南省政协原党组副书记、副主席,河南农业大学原党委书记张广智代表校友致辞

张广智代表校友致辞。他指出,河南农业大学秉持厚生丰民的办学理念,肩负中原亿万人民期盼与希望,为河南乃至国家农业现代化建设作出了卓越贡献,是我们每一个农大人的骄傲和自豪,为此我们更应发挥学校优势、抢抓机遇,在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助力农业强省建设中更加出彩,早日实现创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农业大学奋斗目标。他就此次论坛提出三点体会:一要牢记嘱托,深入研讨,助力国家战略。躬逢伟大时代,学校应发出农大声音,贡献农大智慧,回答时代课题,为乡村战略实施、农业强省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二要以校为媒,延伸拓展,深化互动交流。要将今天的研讨交流成效转化为产教融合、科教融汇、校地企合作、地企联动、校企互动的成果,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助力农业强省建设。三是广大校友要感恩培养,各展所长,齐心协力助力母校发展。希望大家在学校的关心关注下,继续加强学习、增强本领,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将个人进步与学校发展紧密融合在一起,自觉关心关注学校动态变化,积极为学校事业发展添砖加瓦,不断为母校增光添彩、赢得荣誉。

中国工程院院士、河南农业大学原校长张改平致辞

张改平在致辞中表示,作为曾经深受母校浸润滋养,深度参与母校各项建设,深情牵挂母校事业发展的一名资深农大人,看到来自四面八方、各条战线的校友们重聚母校,内心充盈着喜悦,也满怀感慨。张改平和广大校友们分享三句话:一是作为农大人,热爱母校是情之所在。二是作为河南人,兴农强省更是心之所向。三是作为三农人,强农兴农就是根之所系。河南省人民政府下发《关于支持河南农业大学创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农业大学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到本世纪中叶,学校整体实力、办学水平和国际影响力进入国内外农业高校前列,建成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农业大学。这为学校发展指明了方向,增添了动力。目标催人奋进,机遇令人鼓舞,挑战迫人奋进。希望广大校友牢记“农业强国,是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的”铿锵话语,心系母校发展,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奋勇争先更加出彩,为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助力农业强省建设贡献属于农大学子的智慧和力量。

校党委副书记、校长介晓磊作专题报告

主旨报告环节,介晓磊以《服务乡村振兴助力农业强省》为题作专题报告,介绍了学校的办学成就和发展思路,并指出一部河南农大史,就是一部河南近现代农业文明史。他结合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两个“优先发展”,明确了新时代农业大学的历史使命与价值取向,着重诠释了河南农业大学在顶层设计、核心价值、培育优势、供需联结、融合发展、教学改革、科研改革等方面的价值体系与战略选择,并从在顶层设计上下好“先手棋”,在学科专业上做好“加减法”,在人才培养上探索“新路子”,在科技创新上擦亮“豫农号”,在社会服务上打造“新样板”,在国际合作上开拓“新领域”等六个方面,系统介绍了河南农业大学创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农业高校的探索与实践。

农业农村部农业生态与资源保护总站原副站长、二级研究员高尚宾作专题报告

高尚宾以《以生态低碳为切入点助力农业高质量发展》为题,从新时代农业高质量发展需要生态转型和生态农场促进农业低碳转型的战略思考两方面进行了交流分享,并对学校生态科研方面提出了具体两点建议:一是希望学校大力加强生态低碳农业研究,积极开展试点和推广,为河南农业生态转型提供智力和技术支撑。二是希望学校通过农业产业技术的生态化、生态技术的产业化,突出生物质能产业化,科学创新思路和路径。

河南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河南省农业农村厅党组书记、厅长孙巍峰作专题报告

孙巍峰以《携手共建农业强省》为题作主题报告。他向农大师生为“三农”工作作出的突出贡献表示感谢,对广大校友长期以来给予“三农”工作的关心支持致以崇高的敬意。他指出,我们所处的时代,是一个“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时代,是一个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不可逆历史进程的时代,是一个只要能吃苦奋斗都能大有可为的时代。当前三农领域的新风口,根源于战略优化,关键在于创新突破,成就于要素整合。希望广大校友发挥自身优势,构建母校和校友发展共同体,奋力跑出好成绩,携手出彩向未来。孙巍峰指出,本次“校友圆桌对话”高端论坛是一场叙友谊、话发展、商振兴、谋强省的活动。

河南省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副主任、河南农业大学原党委书记魏蒙关作专题报告

魏蒙关在《干好头等大事建设农业强省》的主题报告中,就确保粮食和重要农产品供给安全,提出六点意见:一要以推进适度规模经营为重点,加快农业生产方式变革进程,为农业现代化构建基础性体制机制。二要以抓牢小麦产业为重点,加强粮食生产能力建设,始终在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方面走在全国前列。三要以做强生猪产业为重点,推进牛羊禽产业协调发展,全面提升重要畜产品稳定安全供给水平。四要以发展设施蔬菜为重点,稳步提升蔬菜的标准化、规模化、品牌化水平。五要以优质花生产业为重点,着力调结构增效益,提升我省油料供给保障水平和全产业链竞争力。六要以高素质人才队伍建设为重点,为农业强省建设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和活力。

牧原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秦英林作专题报告

秦英林以“为中华而生,为幸福而战,家国同兴,使命必达”的铿锵誓言为开场白,结合牧原集团“创造价值,服务社会”的中心理念,以如何做好环保、生态、低碳发展为主题作了主旨演讲。他在发言中介绍了牧原集团的基本情况和公司愿景。以巨型饲喂机器人和“田产粮→粮养猪→猪养田”的种养循环模式为例,介绍了牧原集团在科技创新和助农发展,促进乡村振兴方面所做的工作。他表示,集团未来将通过把养殖场建设成为一个经济循环体,来实现绿色可持续发展。

河南金苑种业董事长康广华作专题报告

康广华以《做好种子服务乡村振兴造福亿万农民》为题作专题报告。他简要介绍了金苑种业服务乡村振兴的成绩。目前金苑种业生产基地,技术创新一流,加工设备先进,保障供应充足,营销网络健全,服务创新实效,资本产业双轮驱动。未来,金苑种业将继续坚守“做好种子,造福亿万农民”的使命,诚信创新、合作共赢、务实进取、和谐包容,成为产品一流、技术一流、服务一流、国内领先的种业集团公司。

三门峡市义马市委书记袁锐锋作专题报告

袁锐锋以《立足城乡建设一体化推进全域乡村振兴》为题,介绍了义马市的基本情况,并结合义马市实际工作从“关于产业发展和增收致富的问题”和“关于基础设施建设城乡一体化和公共服务均衡化的问题”两方面进行分享。同时希望能够得到学校从乡村实用性规划、产业谋划和技术上指导,人才培育上支持,也希望学校能够把义马作为乡村建设的试验田,学生的实践基地和农大工作成果的展示台。

信阳市息县县委书记、县长管保臣作专题报告

管保臣在《牢记“国之大者” 为建设农业强省贡献息县力量》的报告中,从落实粮食安全,坚持产业先行,推进城乡融合等方面分析了息县农业发展的成果、特色和面临的挑战。他指出,息县在扛稳粮食安全,推动乡村振兴,建设农业强县方面做了一些探索。未来,希望母校和校友们对息县发展给予更多的关注和支持。

安阳市内黄县人民政府县长刘明强作专题报告

刘明强在《坚持产业引领强化改革驱动全力打造乡村振兴“内黄样板”》中指出,农产品加工是内黄县的三大主导产业之一。他从扛稳政治责任,提升保障能力,全方位守牢粮食安全底线红线;立足资源禀赋,突出集群带动,全链条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狠抓环境整治,加强基础建设,全区域打造宜居宜业和美乡村等三个方面,讲述了坚持产业引领,强化改革驱动,全力打造乡村振兴“内黄样板”的思路和路径。

开封市通许县练城乡党委书记朱登强作专题报告

朱登强以《狠抓落实勇担当履职尽责强作为以乡村融合发展全面开启振兴之路》为题,从坚决扛稳粮食安全重任,谋划产业新局面,争创“五星”支部推动乡村全面振兴、全面发展等方面,进行了主旨发言。他表示,这次参加校友返校周活动,深刻感受到了母校和老师的关心和厚爱,并在发言的最后对母校送上了深深的祝福:“光辉历程更辉煌,人才辈出代代强,桃李满天扬四海,硕果累累振中华!”

校党委副书记游舸主持校友圆桌对话

自由发言阶段,校友们热情高涨积极踊跃,大家围绕“服务乡村振兴战略 助力农业强省建设”主题,分享探讨了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助力农业强省建设的新思路、新理念、新做法。大家畅所欲言,既充分抒发感情,又提出真知灼见,为乡村振兴、农业强省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为学校事业发展提出宝贵意见。

国家级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河南省天存小麦改良技术研究所所长郑天存发言

郑天存校友表示,从农大毕业之后,心中仍保留着当初在农大读书时的初心,那就是“一辈子只干一件事”——扎根农业科研工作。2006年退休之后也仍然奋斗在农业科研一线,多年来与母校一直保持着密切的合作关系,目前正在与母校共同推进抗赤霉病、小麦抗水发芽等方面的研究,合作助力国家粮食安全和农民增收,未来将会为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河南省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副主任刘延生发言

刘延生校友是当时学校从许昌搬迁到郑州的第一届学生,也是“河南农学院”的最后一届学生。他表示,身为农大人,倍感自豪,一直关心关注着母校,时不时就想来学校看看。这些年来,感受到了母校各项事业的迅速发展,为国家输送了一批又一批的人才,为河南省农业强省建设作出了突出贡献。他坚信,农大的明天会更加美好,未来将更加辉煌!

河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一级巡视员刘大贵发言

刘大贵校友提了三点体会:首先是感恩母校。在农大学习期间,不仅学到了专业知识,更学到了做人的道理,受用终身。其次是致敬母校。学校始终以“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的情怀投身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在全省“三农”工作中的地位是不言而喻的。再次是祝福母校。祝愿农大人紧紧团结在一起,扛稳强农兴农的使命担当,在建设农业强省的进程中作出农大人应有的贡献。

河南省农业农村厅一级巡视员凌中南发言

凌中南校友表示非常感谢母校提供与老同学畅叙情怀、共话发展的机会。坐在这里,脑海中不禁浮现出曾经大家一起快乐学习、生活的日子,心中一直十分怀念。他用三句话代表复杂而激动的心情:为母校自豪,为母校喝彩,更要为母校争光。

宁夏回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郑戈发言

郑戈校友表示,毕业以后自己一直在农业农村生态环境、农业科技发展等方面贡献着自己的力量,农大“明德自强,求是力行”的校训一直是他前进的动力和遵循。期待母校早日建成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农业大学,他将与母校、与各位校友一起,为实现这一目标而更加努力奋斗。

河南省科学技术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何守法发言

何守法校友参加工作以后一直在农业科技战线工作。他表示,此次活动正逢其时,意义深远,体现了农大人助力乡村振兴的责任担当和积极作为。在服务乡村振兴、助力农业强省建设进程中,农大有着人才优势、技术优势、经验优势、实干优势等,必将大有可为。希望学校聚焦重点产业,建设一批产业研究院;围绕县域重点产业,继续选派好用好农大专家服务团;发挥好引领示范的作用,建设一批农业先进技术的示范基地;办好培训课堂,助力提升基层一线的人员素质。

河南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河南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王俊忠发言

王俊忠校友列举了郭天财等农大人深入田间解决农业生产难题的例子,赞赏了农大老师的为民情怀和踏实作风。他建议母校未来在三个方面上发力:第一是聚焦粮食安全。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发挥专家团队的优势,把育种和栽培相结合,全产业链推进发展。第二是保证农民增收。在种好小麦的基础上秋季调优种植结构,增加农民收入。第三是做好种业强省的排头兵。以企业牵头搞产学研用相结合,做优粮食品种,补齐蔬菜短板,同时发挥畜禽种质研究快速突破的优势,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一定有我”的态度开展好工作。

河南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河南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谢长伟发言

谢长伟校友表示,在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的实践过程中保障各方面的协调发展,想起来难,做起来更难。但农大毕业的学生最大的特点就是不怕吃苦,只要我们不怕吃苦,心怀希望,这条路就有实现的可能。农业农村现代化势不可当,未来,母校一定会培养出更多更优秀的人才,贡献更强更先进的生产力。同时,校友们也会为母校添彩增光,形成良性的合作机制,促进母校、校友事业共同发展,以每个农大人的担当和行动,更好地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助力农业强省建设。

河南省储备粮管理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玉田发言

王玉田校友介绍了河南省储备粮管理集团情况。他表示,集团致力实现全省优质粮食的“专种、专收、专储、专用”四专化发展,积极参与“延伸粮食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打造供应链”三链同构,深入推进优质粮食工程,助力粮食“产、购、储、加、销”五优联动,为乡村振兴、强省富民贡献力量。

河南永兴土地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技发言

张技校友作为河南农业大学校友企业家联盟会长,介绍了联盟两年多来开展的丰富多彩的工作。他表示,未来联盟将继续以农业发展为契机,以起步就要提速、开局就要争先的奋斗姿态,投身到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实践中,为母校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农业大学建设添砖加瓦。

广州瑞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慎磊发言

李慎磊校友于2014年创立了广州瑞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主要在生物农药、入侵生物防控、生物菌肥、智能测报等领域开展工作,目前正在同植保学院积极推动植物健康产业研究院的成立事宜,以期将科研成果更多地融合应用到产业发展中来。他表示,未来也将不忘初心,将农大精神发扬光大,将创新产品应用到更多的农业生产中,也祝福母校砥砺奋进,争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农业大学。


北京环球优路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创始人石泰发言

石泰校友于2005年创立北京环球优路教育机构,公司现有100多项专利和软著,在智慧城市建设、大基建、安全应急、医疗卫生以及智能制造等领域提供岗位技能及管理培训,每年培训人次达200万左右。2022年公司与母校共建了植物医养特色行业学院,下一步希望能跟母校一起推动乡镇领域人才培训的标准制定。同时希望通过职教云平台,能更好地服务河南农大、相关院校、政府机构等,做优做强乡村振兴人才的培养和继续教育工作。

实地参观

期间,与会校友参观了河南农业大学科技创新成果展,并赴校史馆、图书馆和学校实验室观摩交流。

与会校友合影留念

河南农业大学“情思农韵 相约履行”校友“返校周”系列活动,旨在欢迎校友重回母校怀抱,畅述师生同学情谊,为学校事业发展提供良好环境和时空平台。本次“校友圆桌对话”高端论坛,作为系列活动的亮点,必将进一步团结和凝聚校友力量,加强校地企多方合作,助力河南农业大学创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农业大学再上新台阶。


图文/黄璞 秦晓璐 杨艺辰 赵娅楠 孙慧敏 杨钰晨 李洪振 裴辉

编辑/黄璞 杨钰晨 审核/邓振营 签发/周红飞

相关阅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