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好抗高温热害干旱夺秋粮丰收不误农时抗旱保秋 坚决打赢秋粮丰收保卫战我省下达资金1亿元 更好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河南已完成电网基础设施 投资114亿元第九届“博博会”9月初 在郑州举办“头雁”高校忙充电汩汩清流润农田温县庄稼喝上“及时水”喷灌“神器”智慧应“烤”睢县消防车成了“灌溉车”新蔡县能浇尽浇不漏地块图片新闻
第01版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版 下一版
  •   标题    站内高级搜索
第4529期:第01版 本期出版日期:2022-08-24

“头雁”高校忙充电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本报记者吴向辉

“虽然当前手头的工作比较多,但一听说这个培训班,觉得机会难得,便跟家里人交接了工作,来开阔一下眼界。”“我想在培训班上学习了解当前乡村产业发展的新政策、新模式、新技术,回去带领乡亲们发展好产业。”……8月23日,在河南省乡村产业振兴带头人培育“头雁”项目河南农业大学首期培训班的开班仪式上,来自全省各地的“头雁”们纷纷表达出对培训的期望。

参加此次培训的近100名学员是从全省各地自愿报名的“带头人”中层层遴选出来的,既有村党支部书记、种养大户、专业合作社和家庭农场的负责人,也有从事农村电商、现代农业服务、返乡(入乡)创业者。在培训班,学员们不仅能学管理、学技术,还能交流经验,寻找合作商机。

近年来,我省农业经营主体、从业人员结构不断优化,素质能力明显提升,但面对现代农业发展新要求,还有很多跟不上、不适应的地方,在经营管理、品牌建设、资本运作等方面还存在短板。在开班仪式上,河南省农业农村厅二级巡视员常黎说:“通过‘头雁’项目,不仅要补齐当前乡

村产业从业人员的短板,更要立足未来发展,加快培育储备人才,让乡村振兴后继有人。”

今年,我省计划培训800名“头雁”,省农业农村厅通过公开资格审查和专家评审,安排河南农业大学、郑州大学、中国农业大学、河南科技大学4所高校承担“头雁”项目任务。

“‘头雁’项目将通过定制化、体验式、孵化型培育,开展一对一、精准化的长期跟踪指导,努力打造乡村人才培育的‘河南样板’。”河南农业大学副校长康相涛说。

  

 新闻评论0
 新闻评论0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11 河南日报农村版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农业路东28号报业大厦   邮编:450008